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全国首个《艺术财富规划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在沪发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合作单位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11月8日,全国首个《艺术财富规划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配套活动——2022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七届)暨“元融无界拥财富·数字焕活传统文化”高峰论坛上隆重发布。

1668170189308918

     随着中国逐渐转型进入后工业时期,文化消费和精神消费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进而引发了更多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诸多有利艺术品交易、规范艺术品市场的政策出台,文物艺术品的商业价值得到重视,高净值人群投资艺术品意愿逐步增加,艺术财富规划行业成为了金融业发展的新方向、新业态之一。

1668170189250569

相较于传统金融行业,艺术财富规划行业面临着艺术金融复合型人才短缺,行业的透明性、规范性、专业性有待加强等问题,其现状亟需得到改善。

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从业规范财富管理》从知识体系、职业能力、职业道德与行为准则、职业能力水平评价等几个方面对财富管理从业者的执业标准进行了详细的界定在执业能力的专业知识体系板块中首次提及收藏品规划将收藏品规划与财富管理产品保险规划资产配置退休规划税务规划不动产投资规划以及家族财富传承共同纳入全方位财富管理的范畴内突破了国内对收藏品规划标准的空白其中财富规划师的详细执业标准限于基金、信托、保险等细分行业。

1

艺术财富规划师的执业要求同时需要艺术与金融的相结合的专业素养执业标准制定需要更多的专业基础及职业经验考虑因素

为此,由上海亚洲艺术品金融商业管理进修学院提出立项,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创新发展中心携手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公司、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等单位共同起草发布了《艺术财富规划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旨在通过规范艺术财富规划服务机构的管理与服务等相关内容,以产学研的方式培养艺术财富规划服务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构建艺术财富行业服务质量监管与提升体系,凝聚行业共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不断增强艺术财富行业服务质量提升的能力和水平。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金融行业,其服务需求呈现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客户关注文物艺术品市场。优秀的文物艺术品承载着高雅的文化内涵,能满足个人的审美鉴赏需求,也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与此同时,作为服务业的新业态,艺术财富规划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包括规范性不够、专业性缺乏、专业人才奇缺等。因此,行业的规范发展、人才培养、服务完善,都呼唤着行业标准的创新和引领。而由社会组织制定行业团体标准,对机构与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提升、行业的人才培养与管理体系的规范、客户的服务需求满足等能够提供必要的有力支撑。

1

他指出,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为本市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多年来充分发挥跨界融合、异业联盟、学科交叉的独特优势,汇集社会优质资源,对接政府公共服务,有效实现服务要素的高效组合和协同创新,积极助推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水平的持续提升。本次论坛上发布的《艺术财富规划服务规范》是响应行业和市场的需求、针对艺术财富规划服务机构的运营与管理体系制定的团体标准,对行业的规范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部标准的发布,填补了行业空白,也有助于打造服务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引领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艺术财富规划服务规范》团体标准逐步推动“艺术+金融”“艺术财富+保险”“艺术财富+信托”等职业等级细分规划最终形成行业专业化规范化、一体化进程,全力推动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支持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为国家实现文化自信与金融创新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