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利众教育红色蒙自研学公益夏令营成功举办

利众教育 蒙自研学公益夏令营

摘要:由云南省蒙自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出品,青少年活动中心利众教育执行的以“红色蒙自——边走边学”为主题的研学旅行公益夏令营成功举办。

中国发展网能量中国8月9日(共建单位稿源)由云南省蒙自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出品,青少年活动中心利众教育执行的以“红色蒙自——边走边学”为主题的研学旅行公益夏令营成功举办。

8月2日,开营仪式正式召开,红河州教育局、红河州交警队、蒙自市教育局、蒙自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红河学院等单位领导出席。全体夏令营老师进行了宣誓,要求以安全为己任,视营员为自己的孩子,以小心、细心、耐心、开心、放心为主体,做到知识性与娱乐性并重,带领营员完成各项行程任务。到场营员们也共同宣誓,要增强国防观念,加强组织纪律;刻苦训练,积极争先;磨练意志,强健体魄;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并在夏令营期间培养优良作风,争做优秀学员!

开营第二天,蒙自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后卫鸿、蒙自市德育科科长付芸莉、蒙自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宁碧到研学基地食堂及宿舍进行视察,对孩子们的饮食安全和住宿安全做出了详细指示及安排。蒙自市医院儿科专家唐医生也到营地进行了巡诊,保障孩子们在营期间的健康。

因营员普遍为小学生,年龄较小,主办方邀请红河州交警队的警官对小朋友们进行了一次融合交通安全知识的军训,在军训中让小朋友们学会了旗语及交通指挥手势,并学习了各种交通指示牌知识。

爱国主义教育是此次研学营的一大主题,主办方先带孩子们学习了“西南联大”的历史,并充分了解了闻一多、朱自清、邓稼先、杨振宁等到访过蒙自的西南联大人物。

第二天,主办方带领孩子们到西南联大旧址进行实地学习,让孩子们在历史氛围中真切感受西南联大学子求学不易,以及一代大师的爱国热情。

回到营地后,营员们依靠自己的感悟及知识储备,分组设计了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的校徽,表达自己对联大精神的传承及对已故大师的敬重。

营员们参访了“滇越铁路碧色寨车站”,这是西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云南省百年前的运输动脉,更是中国劳工用血汗铸造出的交通枢纽。孩子们边看边记,从不同角度全方面了解代表着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铁路历史,也进一步了解了在帝国主义压迫下的中国被侵略史和抗争史。

在参访了马帮博物馆后,孩子们了解了在历史中马帮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文化内核,并在时代背景下探索了具有地域特色的人文精神。孩子们在激动的心情中穿上了小军装,以历史为基础,传承不屈的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承担起这个时代的少年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

为了更好地了解本地的文化特色及少数民族的风俗传统,主办方特别安排了“米线小镇”的过桥米线知识学习,并品尝了地道的过桥米线;也安排了到“红河展览馆”进行系统的红河州文化学习;还安排孩子们到“尼苏小镇”体验特色彝族文化,品尝彝族美食。

为了让孩子们更了解高新技术发展,与时代接轨。主办方带领所有营员到云南省首个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的保税区——以晴集团进行参访,集团员工对小朋友们的到来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并带大家细致了解了机器人、智能家电、平板电脑等产品。

为了进一步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自立能力,主办方特别设置了“露营”环节,让孩子们自己搭建帐篷住宿,并在晚上为8月份过生日的孩子及老师举办了生日派对。

在七天的研学营中,孩子们学会了叠被子、洗衣服、帮助同学,更学会了在生活中经常感恩。大家自己整理宿舍,争抢流动红旗,充分培养了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及团队意识。

在七天中,夏令营老师对孩子们关怀无微不至,让孩子们学会了如何关心他人。7天的变化让家长们也感动不已,一位妈妈说:谢谢老师们对孩子的细心照顾,孩子在您们的身上学会了包容、自强!和你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孩子们在结营典礼上,向各单位领导及到场家长表演了交通安全手势,展示了自己设计的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校徽,展示了在团队合作中的优秀作品,并分享了自己成长的感悟和感动。

同时,孩子们怀着爱国奋进之心排演了一出令人热血澎湃的情景剧“滇越铁路”,充分融入了研学过程中学到的知识。

孩子们还用最响亮的声音,为到场所有人献上了《少年中国说》的朗诵,“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的稚嫩童声,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激励着所有人共同前行!

责任编辑:孙靖白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