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偶像 正文

能量偶像人物志:慢慢来,比较快——丁嘉毅

能量中国

摘要:由于戏份的特殊要求,在表演过程中丁嘉毅出汗量特别大,在拍摄过程中经常出现天上他在吊威亚,汗水不停从空中滴落下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受权首发

1699345600294293

编者按: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多变的时代,演员丁嘉毅在领衔主演《斗罗大陆2》之前,已经演了5年的话剧,他对艺术的热爱、对角色的深入研究,以及他坚守的演员信念,都令人印象深刻。在与他的交谈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位阳光开朗的大男孩,有着自己的演艺智慧和人生哲学。

他对演戏的热情几乎是与生俱来,舞台和镜头前的每一次演出,都是他最真实的内心表现。他对角色严谨细腻的研究,对剧本的深度理解,对角色内心世界的精准把握,都是他为了精准演绎角色而做出的努力。

他认为“做戏先做人”,一个演员的人格和道德观是支撑其演技的根本。这种坚守,是他在浮躁的娱乐圈中保持清醒的关键。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才华横溢的演员,更看到了他将来成长为“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可能性。

1699345600672975

“从篮球少年到影视演员”

篮球场上一次次飞跃与投篮,是丁嘉毅年少时光里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球场上的他,总是充满活力,在篮球场上,他以球为友,与队友们并肩战斗,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篮球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他生活中的热烈符号,这个爱好成就了丁嘉毅,让他在竞技与团队合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与位置,他一度想就读体育院校,进而成长为职业篮球运动员。

人生的轨迹往往充满了意想不到的转折和惊喜,从一个篮球少年到一名影视演员的转变,既是命运的偶然,也是内心选择的必然。

丁嘉毅的人生轨迹,在他与舞蹈结缘的那一刻起,就悄然在他心底埋下了艺术的种子。“正好我当时也在学一个特长的专业,因为我平时打篮球,打的也不错,本来想考体校,然后一个偶然,小时候的舞伴建议我可以试试表演,正好当时有一个培训班,我就去试了一试,后来其实还学习了模特专业。”这个尝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篮球与表演,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路径,在他的生命中交织碰撞,生发出新的可能性。

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他内心摇摆与迷茫之时,妈妈给予了他最坚实的支持和最温暖的鼓励,妈妈告诉他:“你先去试一试,如果喜欢你就去选择,父母一切都很支持你,因为你自己的路,你一定要自己选。”父母没有束缚他的选择,没有限制他的梦想,而是给予了他最宽广的天空,让他去追寻内心真正的呼唤。他逐渐明白,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别人眼中的光环,而是内心真正的热爱与选择。他说:“自己的路,一定要自己选,如果是靠外力强迫而不是初心的话,将来在这个行业做得肯定不会很开心。”在篮球与表演之间,他选择踏入了充满艺术气息的中央戏剧学院,开始了他的表演之旅。

从篮球少年到影视演员,丁嘉毅的人生轨迹虽然发生了改变,但他内心对梦想的追求和对挑战的勇气,却始终如一。他以一颗开放的心态,迎接着生活的每一次奇遇和挑战,无论是在篮球场上的拼搏,还是在表演艺术征途上的探索,他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1699345600460749

“我不认为是在坐冷板凳”

大学时期丁嘉毅有着自己独特的规划,他不急于追逐灯光和镜头,决定踏踏实实地读完四年大学,学到一身当演员的真本领。

在中戏的日子里,丁嘉毅并没有选择走出校园去参与各种影视剧的拍摄,而是专心于话剧的研习和参与。他说:“大学期间学校有三个话剧(注:唐璜、楢山节考、拍案惊奇一枝花),我都非常想参与,因为唐璜是外国导演,可以让我接触更多不同的视角;楢山节考台词少但更能锻炼肢体的表达能力;拍案惊奇一枝花的角色更有挑战性。所以大学期间我一直在做准备和练习。”话剧为他提供了一个与舞台亲近的机会,也给他带来了与观众直接互动的体验,那种即时、迅速的反馈,为他的表演带来了更多的动力。他说:“我一是很喜欢在舞台上面的感觉,同时在话剧舞台上我可以学到非常多的东西。”

1699345601475065

他开始积极参与到各种话剧的排练与表演中,在毕业之后也先走上了话剧舞台,每一次登台,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每一个角色,都让他体验到了不同人生的酸甜苦辣。在话剧的世界里,丁嘉毅找到了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也让他的演艺之路更加明晰和坚定。

谈及在表演艺术领域中“坐冷板凳”的经历,丁嘉毅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我不认为磨练演技是在坐冷板凳。任何一种成就都不是轻易能够得到的,而是需要时间与努力的积累。”他将从事话剧演员职业的时间视为宝贵的经历,让他有机会更加深入地思考与学习表演。在“坐冷板凳”的日子里,他不断地充实自己,磨砺自己的演技,同时也在心灵深处培养了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他相信,只有经历过等待与坚持,才能更好地珍惜成功的果实。

丁嘉毅坦诚,看着身边的同学都纷纷走出学校,投入到各种剧组,心里早期自然会有一些动摇。但他说:“其实落差不大,刚开始会有一些心理落差,感觉大家都出去了,我还在学校。”

“坐冷板凳”并不是消极地等待,而是主动地准备。“其实我不认可‘坐冷板凳’的说法,我觉得其实是在积淀自己,在努力去积累一些舞台经验。”在他看来,每一个阶段都有它存在的意义,都是在为未来做准备,都是为了在舞台上或镜头前,将一个鲜活、立体的人物更好的呈现给观众。

丁嘉毅认为,每一个演员,无论是在繁忙还是空闲的时候,都应该保持一颗平和的心,这样的经历,为他日后的演艺生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他的演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一间安静的练功房里,灯光柔和地投射在丁嘉毅的身上。他的眼神中透露出坚定与专注,这是一个演员为角色做准备的神圣时刻。他说,每一个角色对他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每一次表演都是一次探索自我与表达艺术的旅程。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他会深入研究剧本,去理解角色的内心世界,去感受角色的情感起伏。

在体型塑造和基本功训练方面,丁嘉毅同样下了巨大的工夫。他认为一个演员的身体是他表演的工具,他非常注重身体训练和饮食管理。无论是通过健身增强体魄,还是通过特定的饮食计划来塑造角色的外形,他都能做到严格自律。肢体语言是表演艺术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它能够跨越语言的界限,直接触及观众的心灵。他还不断地练习各种基本功,确保在表演时能够完美地掌控自己的每一个动作和每一处细节,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动作模仿,更是对角色内心情感的深刻理解和表达。他通过肢体的微妙变化,传达角色的情绪变化和心理活动,使得角色的表演更加丰富和立体。

1699345601399650

“丁嘉毅与《斗罗大陆2》马红俊”

《斗罗大陆2》中马红俊这一角色层次丰富、情感充沛。出演马红俊对丁嘉毅而言,这不仅是一次挑战,更是他对表演热情的验证。为了呈现最完美的角色形象,丁嘉毅在试镜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和努力。作为一个原著漫画迷,丁嘉毅对于马红俊这个角色并不陌生,但他还是有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并不来自于角色呈现本身,而是来自于激烈的竞争。“最大的就是压力就是这么多人的竞争,我要以一个什么样的点让大家认为我就是马红俊。”

为了在试镜中脱颖而出,丁嘉毅深思熟虑,找出了自己与马红俊角色的契合点。“试镜的时候我在琢磨,我最擅长的是什么,而这些是否能和马红俊联系起来。”他发挥了自己在话剧表演中磨炼出的肢体表达能力,通过加入一些生动的肢体动作,使角色显得更加活泼。“话剧舞台上给我的经验让我更自信,也让我很多即兴的表演流畅性更高。”

在准备试镜的日子里,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对角色的理解和表演技巧的打磨中。“我为了这个角色,看了很多类似的影视作品,也看了很多关于这个角色的资料。”这不仅仅是为了试镜,更是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并将角色演绎出来。

他同时坦言,运动的习惯对他的表演事业帮助很大,让他能够应对剧组中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和拍摄高难度戏份。他认为,健身帮助他提升了身体的协调性和体能,让他能够更好地展现一些角色高难度的动作,提升表演的精确性。在忙碌的拍摄工作之余,丁嘉毅有着自己独特的时间管理和健身习惯。他的生活几乎与运动不可分割,无论是篮球、健身还是徒步都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走进试镜现场的时候,心里其实是很紧张的。但我告诉自己,我已经准备了很久,我要把我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尽管心中有着不可避免的紧张,但他依然凭借着充分的准备和不懈的努力,展现了自己对于马红俊这一角色的理解和表演。

在剧中,马红俊的戏份有很多高难度的武打和空中动作,这都对演员有着极高的身体要求。丁嘉毅之前没有进行过相关的专业技巧训练,为了能够更好地演绎角色,他主动学习,从威亚训练到打戏的实际动作,都在他的学习清单上。“由于马红俊的武魂是凤凰,剧中有大量的飞行戏份,这就要求演员有很高的体力和耐力。剧组拍摄正好是在夏天,有时候拍摄地点在室外,非常热,这对演员的体力要求很强,如果前期没有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很容易中暑。”丁嘉毅说到。

由于戏份的特殊要求,在表演过程中丁嘉毅出汗量特别大,在拍摄过程中经常出现天上他在吊威亚,汗水不停从空中滴落下来。

对于吊威亚,丁嘉毅坦言这是他的第一次尝试。“刚开始会有些恐慌,因为这个事情我完全没有触碰过。”他描述了刚开始使用威亚时的感觉,会有一种失重感,身体会特别紧张不松弛。“因为吊得很高的时候,我开始是很害怕的,同时还需要在威亚很快的速度当中做表演动作,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要想在威亚上表演自如,首先要对威亚非常熟练,这只能通过不断的练习来实现。

1699345601467880

“演员要先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丁嘉毅认为,一个演员最根本的是先做人:“我觉得演员最根本的就是做戏先做人。首先人行的正,思想品德要达到标准,你才可以对你的戏有一个正确的三观认知。”他强调了经验和观察的重要性:“多经历,多感受,多学习,多记录!观察生活,观察人物,了解了以后,知道这个行为角色为什么会这么做,多思多想多看。” 这不仅是他对角色研究的方式,也是他保持演技鲜活的秘诀。

在丁嘉毅的成长道路上,大学老师以及合作过的多位导演对他的影响非常深远。在他的表演生涯中,老师起了至关重要的启蒙作用。这些曾经的表演者转身成为教育者,将丁嘉毅从零到一带进了表演世界。丁嘉毅认为,如果没有老师,他对表演的理解将会是一片空白。老师不仅传授了表演技巧,更重要的是,他们点燃了丁嘉毅对表演艺术的热爱。

导演在丁嘉毅的每一部作品拍摄中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与导演的合作中,他学会了如何在塑造角色时展现细微情感,如何将内心的感受转化为表演。这种互动不仅仅是表面的技巧传授,更多的是思想和感情的交流。在对角色理解有分歧的时候,丁嘉毅会尝试不同的版本进行呈现,让导演进行指导和选择,这种过程无疑极大地促进了他的成长。

丁嘉毅对于未来参演角色的期望不拘泥于所谓的“番位”,而是更看重角色本身。他说:“我主要看角色,我希望挑战不同的自己,希望之后演一些和马红俊不一样的角色。” 他认为塑造角色需要时间,不能急于求成。他强调:“塑造角色总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你不能说一时就把它驾驭好,需要慢慢的磨练。”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正是他能够在表演中呈现出真实感人的原因。

“我对演戏的事,我本来就挺喜欢,我在剧场的时候我会兴奋,镜头一给我,舞台灯一亮,我自然而然就兴奋起来了。”他说,舞台和镜头总是能激起他内心对演戏的纯粹热爱和激情,让他在面对重复和疲惫时,依然能够全情投入。

谈及马红俊这一角色,他笑着说:“这个戏火与不火,无非就是这两种结果。我期待一些好的结果,但是也把最坏的结果想到。我觉得与其上下波动还不如把心态放平和,我认为两者我都可以接受。”这种对待成绩得失的态度,显露了他内心的平和与成熟。

谈及对马红俊这一角色是否满意,丁嘉毅坦诚地表达了自己的反思。他认识到自己在影视作品方面的经验尚浅,电视剧与话剧有所不同,他认为自己在一些细节上还是有遗憾。最终,丁嘉毅回归到了演员的本质——对优秀作品的追求。他表示,尽管已经尽全力,但最终还是由观众来评判。他说:“作为一个演员,这个角色是否成功,我还是交给观众来决定。未来我还是希望继续出演一些优秀作品,最想要的还是我多演好戏,多塑造好的人物。”这份对艺术的敬畏和对角色的热爱,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也是他作为演员不断成长的源泉。

1699345601936524

在娱乐圈的喧嚣与繁华中,对表演的坚守和真挚的情感总是让人感动。年轻的丁嘉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踏实演员背后的坚持与付出,看到了每一个角色背后无数次的琢磨与努力,看到了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背后对艺术的尊重与热爱。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去坚持自己的梦想,去真诚地面对生活,去勇敢地追求自己心中的那份热情与坚持。无论在哪一个行业,真实与努力始终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最后,我们希望丁嘉毅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用他的作品和故事,感染和鼓舞更多的人。同时,也期待每一位读者,在生活中能够找到那份属于自己的光芒,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王方圆、雷龙宇)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