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做大时代有志学子,凝聚青少年爱国热情

摘要:课程开发切实做到了继承和发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用历史教育人,用历史培养人,用历史升华人,旨在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及热爱家长的情感。

能量中国(马瑄遥、李星蓉)2月14日上午蒙自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穿越古今,文化红河——做大时代有志学子”研学旅行冬令营在红河州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正式开营。

红河州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杨黎主任,蒙自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德育科科长付芸莉,蒙自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副书记、蒙自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部主任丁雯,红河梯田旅行社负责人李敏,本次研学活动特聘医师蒙自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唐春梅等出席了本次开营典礼。

image.png

开营启动仪式(周延龙供图)

据了解,教育部与另外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地将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以此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启动仪式上,蒙自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德育科科长付芸莉代表蒙自市教育局发表讲话,她表示此次研学工作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等充分融入本地文化特色,让孩子们在研学过程中不仅能够接触最前沿的科技,也能增强对家乡的自豪感。

本次研学总指挥蒙自市一中语文高级教师、蒙自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团队负责人刘源向与会领导、家长们汇报了本次研学活动的安排。

image.png

全体学生参加开营仪式(周延龙供图)

启动仪式后蒙自市教育局付芸莉、丁雯等同志到学生宿舍巡视排查安全隐患,并到餐厅审查学生就餐环境及配餐食谱,在巡视过程中,相关单位领导对本次研学活动课程设置及相关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

image.png

付芸莉、丁雯等同志到学生宿舍巡视(周延龙供图)

本次研学旅行冬令营由“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蒙自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团队开发,以“穿越古今,文化红河——做大时代有志学子”为主题,通过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和君子“六艺”让学生体验辉煌灿烂的中国古代文化;通过碧色寨特等火车站为载体让学生感知中国近代屈辱的历史与辛酸的反抗史,通过参观西南联大(蒙自旧址)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参观蒙自保税区、红钢生产线、弥勒浩翔科技公司等让学生实地体验中国科技的发展及进步,为中国科技领跑世界而自豪等环节构成。

课程开发切实做到了继承和发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用历史教育人,用历史培养人,用历史升华人,旨在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及热爱家长的情感。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研学旅行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本次研学活动共有学生120人参加,其中20名优秀困难学生由“一起教育科技”通过能量中国公益基金全额资助。

责任编辑:李振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