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一心基金会第四服务队深入走访开远市、泸西县等地困难学子

一心基金会

摘要:一心基金会第四服务队和北回归线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在播撒着希望,用无私的爱在灌溉着未来。这种力量,虽然无形,却能够穿透最厚重的阴霾,照亮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角落。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  11月5日,一心基金会第四服务队与北回归线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肩并肩,继续踏上深入心灵的走访路程。志愿者们分成三组,深入鸡街镇、冷泉镇、草坝镇、中和营镇、白水镇等乡村,走访了一批家庭困难的学子,为他们送去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此次走访活动不仅是温暖的探访,也是深刻的公益调研考察,旨在进一步了解和关注那些在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下仍然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孩子们。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令人动容的故事,他们的经历不仅仅是数字和数据,更是是鲜活、有血有肉、充满希望和梦想的生命。志愿者们通过这次调研,用实际行动为这些孩子的未来点亮了希望之光。他们的足迹,在地图上或许只是短暂的一笔,但在这些孩子的人生路上,却是长久而深远的一章。

1699428867909949

张小华、洪炜民、莫沃林、马艺菡、陈凤、龚赐宴、张子希、张镭潇和林子涵组成的调研一组前往了鸡街镇莫舍白村委会箭竹林村、胭粉庄和鸡街小学附近进行了深入的走访。志愿者们见证了孩子们努力拼搏考上高中的教育现状以及许多家庭面临的困境,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

1699428867380122

志愿者们走访的一位小女孩面容清秀却显得憔悴,眼神中透着不为人知的坚强,以及隐藏的抑郁。她的家庭遭受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她和父母一同遭遇了一场交通事故,身受重伤。女孩在学校自习结束后,父母来接她回家,没想到,一个肇事逃逸的司机撞到了他们一家三口。在交通事故中,她的母亲遭受了粉碎性骨折,丧失了劳动能力,而她的父亲,之前作为一名卡车司机,同样因重伤无法继续从事这项工作。不负责任的司机因经济困难无法承担赔偿,使得女孩本已不富裕的家庭瞬间陷入了绝境,他们不得不四处借贷进行治疗。

志愿者们看到父亲瘦弱的身躯支撑着整个家庭,而母亲躺在病榻上,她的眼神虽然充满了痛苦,但更多的是对女儿未来的担忧和无助。小女孩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成绩依旧不错,但性格变得更加内向和沉闷,她的童年,似乎被那一场事故带走了色彩。小女孩在志愿者的鼓励下,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志愿者们承诺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小女孩继续她的学业。

调研二组由任妙儿、姚丽容、倪童、庐云霞、莫柱稳、张翠华、陈娅敏、毛蕴琦、刘源、何军、龚政瑜和李应兰组成。他们前往冷泉镇兴隆村委会菲都古村、草坝镇新沟村以及文翠街道和平村。这些地方的自然环境非常优美,但对于当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说,生活的艰辛依然难以让外人体会。

1699428867503944

志愿者在走访过程中遇到了一对姐妹,姐姐已经考上了红河州第一中学,女孩非常优秀和有拼劲。妹妹目前读初二,志愿者在了解了家庭情况后,觉得妹妹也是一个非常有学习热情的孩子,希望争取在她升入初三后将其纳入资助项目。

姐妹俩的家庭条件非常艰苦,父母靠着种植辣椒为生,每月收入不过两千元。在这样的环境中,姐姐依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连续多年获得了市级三好学生的荣誉。在家中的墙上,挂满了她获得的奖状。姐姐的性格略显内向,不太阳光,但她对学习的热爱丝毫不减,喜欢读书,希望通过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志愿者们在她们的家中,看到了姐妹俩在昏暗的角落里用功读书的地方,她们的桌子非常简陋,旁边的墙壁上没有刷腻子,裸露的石块显得格外刺眼。在离开之际,志愿者们在姐姐的桌上留下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别人有的我没有,那我就努力出别人没有的。”

简单的话语,不仅是对姐姐的鼓励,也是对妹妹的期望,希望她们能够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不断奋斗,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光明道路。

调研三组由刘秋兰、王铭、张翠芝、周志波、何子涵、洛桑、王冬娥、王朝富和杨元钊组成。他们踏上了前往开远市中和营镇白家田村、太平寨村委会树木克下寨、市灵泉街道洒红口村和泸西县白水镇果衣村委会路衣村的路途。

1699428868427585

调研过程中,第三组志愿者遇到了一个特别贴心且乐观的女孩。她在四岁时父亲便去世了,母亲随后改嫁,留下她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她的哥哥仅有初中学历,虽然外出打工,却也仅能自食其力,无法分担家庭的压力。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堂哥偶尔能提供帮助,但因自己亦需养育小孩,经济状况并不宽裕。

这样的家庭背景并没有击垮这个女孩,她总是乐观地面对生活的困难,平日里是爷爷奶奶会做饭,但她一旦回家就会主动承担起做饭的任务。当天走访结束后,考虑到路途遥远,志愿者们开车送她回学校,女孩眼中有热情的光芒,向志愿者们连连道谢。

遇到的另一个女孩成绩稳定,但内心显得十分压抑。他的妈妈非常坚强,面对生活的艰辛从未退缩。女孩的微信签名是“有太多的话却无人诉说”,这让志愿者们意识到她内心深处的无力和孤独。志愿者周志波询问她的未来目标时,女孩表示她想学医,也想成为老师,希望未来能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他人,回报社会。面对这样坚定且充满爱心的愿望,志愿者们鼓励她不必担心学业道路上的经济障碍,承诺即使在她读大学时也会继续提供资助。

随着日照西斜,一心基金会第四服务队和北回归线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圆满结束了这次深入基层的公益调研。这不仅是一次物质上的支援之旅,更是一段心灵交流和共鸣的旅程。在大部分走访的家庭中,他们都发现了孩子们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面对困难时的勇气。

1699428868305945

无论是在昏暗角落里勤奋学习的女孩,还是乐观面对生活重压的坚强女孩,他们身上所展现的力量和希望,都成为了志愿者们内心深处的动力源泉。这些孩子们的故事,也让志愿者们对于慈善公益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帮助他人的每一次行动,都是在播种希望,都是在为这个世界增添一份温暖和光亮。

1699428868943281

活动后,志愿者张翠芝动情地对刘秋兰说:尊敬的秋兰师姐好队长,助学走访的第二天突然被安排和你一组,并让我学习登记帮扶情况表,我惊讶又紧张,因为我学识浅薄,只懂干粗重活,最害怕写字和言语表达。但你慈悲和善、平易近人,总是想别人所想,忧别人所忧,以身作则,没有领导的架子,总温柔以待耐心教导我,包容我的不是,让我心态平和了、大胆了,用心去做好。我们一起真的很开心,你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去向你学习,因为你做事果断有领导风范,判断与决定也干脆利落,该担当责任时起带头作用,辛苦地带领队员,让大家有多学习的机会。你总是出钱又出力让队员感受到快乐公益,鼓励大家坚持到底,不离不弃一路同行。有你这份大爱,让无数孩子和家庭成都受益良多,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你带领我们一起把爱传出去,帮扶孩子们有美好的未来。我会坚持跟着四队的步伐和师兄师姐们一起快乐公益,一路同行,谢谢你!

无论生活的环境如何艰苦,希望的种子总是能在坚强与爱的土壤中生根发芽。一心基金会第四服务队和北回归线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在播撒着希望,用无私的爱在灌溉着未来。这种力量,虽然无形,却能够穿透最厚重的阴霾,照亮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角落。(方圆)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