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人民能量 正文

“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终评揭晓:十项目共获50万元资助

传统文化教育 莲子计划

摘要:旨在支持书院等传统文化教育、传播推广机构中优秀项目的“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及传统文化教育传播项目扶持基金在北京举行终评会,10个项目分别获得八万元、五万元和二万元的公益资助。

能量中国北京8月2日(稿件 余培)旨在支持书院等传统文化教育、传播推广机构中优秀项目的“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及传统文化教育传播项目扶持基金在北京举行终评会,10个项目分别获得八万元、五万元和二万元的公益资助。与会专家、莲子项目代表以及媒体人士还就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传统文化教育的开展、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这三个话题进行了分组研讨。据悉,该项资助由敦和基金会和书院中国基金会共同发起。

上午9时,会场内布置的红莲花开正浓,终评会也拉开了帷幕。经过为期3个月的初评、中评走访,从127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0个项目进入了终评。担任本次终评评审的专家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陶传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徐勇,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国学频道主编柳理,腾讯儒释道频道主编张顺平,天地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郭霞,中国资助者圆桌论坛秘书长李志艳,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书院中国基金会秘书长毕晓倩。

1533613487913606

终评以路演、问答、合议打分三个环节组成。10个路演不仅是对项目的介绍,更让与会者了解了传统文化领域的一些一线情况,内容涉及了返乡大学生开展的乡村教育、中学校园内的国学话剧、面向女性的家文化共创计划等传统文化教育领域,也包含了年轻态的漫画茶课,考古、艺术、设计的跨界互融等传统文化传播项目。

问答环节中,专家从核心价值观、创新性、创办人初心、项目的发展现状、收入来源等角度向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提问,并就项目理念的清晰度、团队能力、项目方向的合理性进行了合议讨论,同时征询了调研人员的意见。出于对项目、对本次资助负责任的态度,专家们进行了严谨的分析和充分的讨论,最终评选出10个项目及对应资助额度。

1533613416562467

在去年11月9日“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的发布会上,组委会即表示本次资助有两大特点:一是小资助大意义,二是小项目大成长——着眼的更多是精神力量而非规模大小,看重的更多是资助效果而非资金支持额度。为了体现扶持的广泛性和深入性,在终评会结束后的午后,组委会即就传统文化领域的热点话题组织了三组研讨会。

研讨会的参与者除了专家、媒体、获得资助的项目外,还邀请了莲子项目中与研讨主题相关的10余位项目代表,组委会希望借此机会,让专家、从业者、媒体深入沟通、了解彼此的关切,让项目间互相结识,传递信息和力量。此外,分组研讨会后还安排了全体会,由小组代表和专家向当天的所有参会人员介绍本组研讨成果。

第一组研讨围绕“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进行。四位从事乡村教育的项目方在邓洪波、张顺平等专家的指导下,梳理了乡村书院的教学内容、乡村书院与乡土教育的联系、乡村书院在当下乡村中的发展定位等问题,邓洪波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说,“看了这些项目,我现在越来越坚定,只要有书和有理想的读书人在,书院就有可能重新回到我们的社会,更有可能重新创造辉煌”。

第二组研讨围绕“传统文化教育的开展”进行。来自绍兴、周口、北京的项目方介绍了自己的教学领域和一线的教学体验、困难,徐勇教授在一一分析几个项目的优缺点后,结合上午的评审感受,重点谈了该领域项目的一些共性问题,并从“什么是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传统文化教育应该如何进行”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总结时他特别强调,“传统文化教育的本质仍然是一项教育活动,因此要按照教育规律、教育原则、教育逻辑做事”。

第三组研讨围绕“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结合”展开。非遗传承是近年的热点,本组的讨论就有来自海宁、开封、北京的非遗从业者,他们与来自企业、高校的项目负责人就传统文化形式与内核的兼顾问题、学习与传承问题、生存及商业化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杭侃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正见”、“主心骨”的明确对文化发展、个人事业的重要性,同时他也强调了创新对传承的辩证意义,传统文化的当代发展非常需要跨界合作,探索适合的商业模式更是重中之重。

1533613456700395

当代著名学者刘梦溪曾称赞“莲子计划”目光向下,并寄语:“有花必有果,有果就有实,有实能生芽,芽长又开花。”终评虽然结束,但“莲子计划”对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播领域的推动才刚刚开始,任重而道远。

关于“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

“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及传统文化教育传播项目扶持基金”(简称“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由书院中国基金会与敦和基金会共同发起。基金以包含书院在内的传统文化教育、传播推广机构中的优秀项目为资助对象,以指标评估、实地调研和专家评审相结合建立筛选机制,以资金资助为主,辅以品牌传播、专家智力对接、运营管理能力提升等系列帮扶活动。

“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入选名单

听松书院|听松农村社区公共文化教育项目

大观家庭:「汉声中国童话·广播剧」内容升级项目

中学校园国学话剧《大哉孔子》

——获得八万元资助

陶淑书院|龙坑乡村文化营造项目

源流运动|“考古·艺术·设计”跨界交流项目

北辰国学一日玩习

茶传媒|茶画课堂——年轻态漫画茶课

——获得五万元资助

女主人祝福学堂|家文化共创计划

尚艺书院|书法教育公益讲堂

华夏三亲启蒙教育

——获得二万元资助

责任编辑:孙靖白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