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人民能量 正文

力行职教特色服务“走出去”需要,讲好国际化办学的“中国故事”

职教特色 职教特色小镇

摘要:我们在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的方案设计中,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我们的建设理念:以国际化促进学校服务产业发展和提升办学水平,实现高职特色的国际化教学与管理创新。这个理念的设计具有全面分析内外部环境和发展水平、着眼今后特色建设和示范辐射作用的六点主要内涵。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力行职教特色服务“走出去”需要,讲好国际化办学的“中国故事”

—访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春麟

采访/王方圆  郭伟

641

641

尊敬的黄院长,您好。贵校的国际化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你们对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的看法?

黄春麟:2016 年至今,我国的社会、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对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这就促使我们必须站在新起点,以全局的视野规划发展路径、设计实施举措,不能用过去的思维指导新的行动。为此,我们在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的方案设计中,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我们的建设理念:以国际化促进学校服务产业发展和提升办学水平,实现高职特色的国际化教学与管理创新。这个理念的设计具有全面分析内外部环境和发展水平、着眼今后特色建设和示范辐射作用的六点主要内涵。

一是我们的国际化是促进学校的服务功能,而不是仅仅追求学校自身的高大上。  

二是我们的国际化是促进学校整体水平提升,而不是仅仅追求学校外事工作的高大上。  

三是我们的国际化是具有高职特色的国际化,而不是简单模仿其他类型学校的压缩版。

四是我们的国际化是在多边平台的基础上促进多边、双边的多类型建设,而不是简单的双边合作。

五是我们的国际化是在学习和借鉴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创新教学与管理模式,而不是全盘照搬。

六是在业务合作与交流基础上的“中国故事”宣传员,而不是中外交流的简单工具。

这六个方面很有特色。能否请您就特色方面再简要的介绍一下?

黄春麟:具有职教特色的国际化办学与教学之路,不是简单模仿其他类型学校。由依此,我们的理念可以归结为“职、教、出、海”四个字。

职就是要紧密结合职业需要,建立以行业企业国际化需求为特征的国际化办学与教学策略。比如在海外培训上,一定要依托行业产业举办,聘请行业产业人员讲课,走进企业实习。在合作专业上,一定把我们急需的专业摆在突出位置,把 5G 导向等国际前沿课程摆在优先引进的地位。

教就是发挥职业教育的专业优势,将实践性教学摆到突出的地位。我们的电子商务培训着力在运营实务;我们的供应链专业力求学用一致。国外来校讲课的教师,我们也要求他们尽量派遣具有行业企业经验的老师授课。我们的教师在海外培训,也安排他们到当地的企业和实际工作一线实习和认知。

出就是在继续做好引进的同时,着力探索“走出去”的新模式。我们积极参与了教育部鲁班工坊的政策性文件起草工作, 同时在柬埔寨设立国际教育中心,成为我们的海外基地。在走出去的策略中,我们以专业带语言、以学校带企业、以多边带双边, 初步积累了海外合作的经验。

海就是借助各种资源和平台,海纳百川。我们不仅和职业院校合作,还和高水平本科校合作。如: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同设立“面向一带一路电子商务专业国际教育与培训中心”;不仅在柬埔寨劳动与技能培训部直属高校—柬印创业发展学院设立“浙经院—柬创院国际教育中心”,还与同为 UNEVOC 中心的CPSC 建立了“对接式”的培训项目模式;不仅依托UNEVOC、浙江省职业教育集团“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协作联盟任秘书长单位,还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建“数字经济人文交流基地”、与国际绩效改进联盟加强合作。

多边办学对很多学校都是很难的事情,你们是怎么做的?

黄春麟:在多边合作方面,有以下几个平台成为了我们依托的基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与培训中心(UNEVOC)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下负责组织和协调世界各国职业教育的重要机构, 在全世界 165 个国家设有 250 多个中心,我校自 2006 年起就是该组织在中国的联系中心。借助我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UNESCO-UNEVOC Centre)的平台,我校先后多次参与国际职教政策磋商,承办了国际职教论坛、国际教育与培训专家会议等高级别会议,主持研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的国际前沿职教项目,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联合革新计划高职教师教育与培训多个项目。该中心网站多次报道了我校的办学与教学经验,其简报也多次做了专门报道,还授予我校UNEVOC CENTRE AWARD 奖牌和证书。

在近年来发展“一带一路”职教过程中,我们还和科伦坡计划技术教育规划学院(Colombo Plan Staff College,CPSC)建立了合作关系。科伦坡计划技术教育规划学院,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与培训中心的联系中心,是由 16 个成员国组成的国际职教师资与管理培训学院,其成员国包括阿富汗、孟加拉、不丹、斐济、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马尔代夫、 缅甸、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等, 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我们和CPSC 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培训合作。

2019 年 9 月,世界工匠网络联盟主席乔凡尼.奎松拉访问我校,开启了我们和这个国际技能培训组织的合作。该组织主要通过网络的方式,沟通了行业企业和教育培训机构的联系,尤其在智能制造等高科技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

依托多边平台,我们的双边合作得到了大大的加强。在合作专业、学生交流、师资培训、留学生生源、学生技能竞赛等多个领域,与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机构和学校建立了紧密的双边合作项目,有效增强了国际机构和学校对我校的认知和合作紧密度。

讲好“中国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你们是怎么做的?

黄春麟:我们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与经验,宣传中国职业教育的创新模式,讲好“中国故事”。2019 年应尼泊尔政府邀请,我们参加了在加德满都举行的世界技能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和数字经济的成就,受到了尼泊尔代首相和外长的高度评价。在“一带一路”国际培训中,学校党委书记亲自为 30 多名外宾赠送英文版《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学员们纷纷表示:读后受益匪浅, 充分理解了中国和平崛起和经济发展的源头。世界工匠网络联盟主席乔凡尼 奎松拉在回国的飞机上给我们写邮件表示:“我发现了我们合作的基础,正如书中讲的,我们需要建立四个桥梁:和平、发展、改革和文明进步。我想说, 这正是我们世界工匠网络联盟希望提升的方向。”

此外,我们还利用 UNEVOC、世界银行等多国国际平台,受邀主旨演讲 16 次,广泛而有力极大地宣传了中国的发展和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受到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普遍好评。

在国外学生培养与培训中,我们也十分注意将党的方针政策、中华优秀文化及时传播出去。留学生课程及时开设《中国概况》,作为必修课开足两个学期。组织学生参观中华文明的博物馆,如良渚博物馆、茶叶博物馆、丝绸博物馆、运河博物馆等, 宣传中国优秀文化。通过汉语在线课堂、柬埔寨国际教育中心的文化教学、“一带一路”培训生的书法、陶艺体验活动等,让学生感受不一样的中华文明。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