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一行调研文北中学及溪北书院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  在第二届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召开之际,论坛代表一行赴海南省文昌市文北中学、溪北书院进行调研。甘肃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书记段锦,甘肃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王琳珍、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会长王琳珍,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郭健,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永祥,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副会长潘腾飞,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副秘书长杜盈,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办公室主任王文清,极客春秋品牌主理人梁曦,徐州市云龙区教育局副局长周玉强,兰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旭霞,兰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张鹏伟,人民能量公益发展基金会管委会主任王方圆,人民能量网负责人雷龙宇,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初腾飞,花与伞公益项目发起人赵世琦,一跃腾飞学校负责人潘安康等参与此次调研。

YD_cnt_57_01HuW3KoV2wI

文北中学校长纪甫刚代表学校对调研团进行了欢迎,并带领参观了溪北书院、文北中学图书馆等场所,详细讲解了溪北书院的历史,目前正在书院内开展的美育、非遗等课外活动内容,以及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校方的教育理念。

据了解溪北书院占地面积20多亩,始建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是海南清末著名书院之一,是海南省保存最完整的大规模清代建筑群之一 ,现为文北中学所用。书院坐北朝南,由大门、讲堂、经正楼、经堂和斋舍五部分组成,全部砖瓦结构,其间由东西廊相连,四周由围墙环绕。南开山门,阔三开间,上为卷棚顶铺盖琉璃瓦,门匾上为清末书法家杨守敬所题的“溪北书院”四个大字。目前,溪北书院已经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YD_cnt_57_01HuW3Q9XffX

纪甫刚在书院内向调研团展示了学生们课外手工制作的“平安笠”,这种用椰叶或蒌叶编织成的饭团,不仅是渔民常带出海的吃食,也是海南非遗的一种,寄托着家人对出海渔民平安的祝愿。随后,也参观了学生们“海南非遗剪纸”作品,古法造纸作品,画扇作品等。段锦书记表示:文北中学在课外教育方面做出了很多创新性的尝试,探索出了可供其他乡村学校借鉴的经验。

潘腾飞提到:溪北书院和文北中学的结合,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文化集合体,从教科文多年来开展国际教育交流的经验来看,文昌市本身有很浓厚的侨民特点,而书院形式又能够彰显本地教育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这样更有益于在传承中将当地文脉精神发扬光大,也能够帮助孩子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建立文化自信。

YD_cnt_57_01HuW3ZcERBY

王方圆主任、梁曦女士就对文北中学和文溪书院进行教育公益援助的计划与纪甫刚校长进行了洽谈。梁曦认为:文北中学从溪北书院中起源,有非常丰富的历史底蕴。基于目前已有的数百位艺术家的资源,她将与艺术家、学校共同探讨,拿出一个常态化的公益合作计划,让在校学生、家长、艺术家、学校、公益机构多方高频次互动,将更多的资源引入到溪北书院中。

王方圆表示:看到文北中学的学生在学校和志愿者的组织下开展了那么多课外课程,感到非常感动。考察结束后,希望梁曦做好牵头工作,联动校方提出可行性项目方案,人民能量根据项目内容,第一步先对项目所需的美术、音乐、体育、图书等基础性物资进行兜底,随后结合项目的开展进度配套教育专项经费,推动项目的常态化开展.

YD_cnt_57_01HuW3eaA8Ro

在参观文北中学图书馆时,纪甫刚向调研团嘉宾提出:希望大家能够大爱支持,帮助学校筹集新书、二手书等物资,让孩子们能够在课外阅读到更多优秀的课外书籍。

王琳珍会长、郭健副会长、王永祥副秘书长表示: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也有一些优质的书籍和杂志,之后可以给文北中学的图书馆捐赠一部分。同时,研究会也会协调周边资源,帮助促成对文北中学的图书捐赠。

YD_cnt_57_01HuW2PoyLfR

杜盈强调:文北中学在前期,已经开展过“筑梦课堂”部分课程,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此次调研,也是希望凝聚专家智慧,汇聚公益资源,帮助文北中学、文溪书院更好地开展课外教育活动,为乡村课外教育探索新的工作范式。(雷龙宇)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