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人民能量 正文

“京溪地下净水厂科普行”公益活动顺利举行

京溪地下净水厂 公益活动

摘要:走进京溪地下净水厂,小桥流水映入眼帘,花红柳绿处蜂飞蝶舞,整个厂区就是一幅景动水灵的园林美景。进入园林美景中的一座建筑,往下走两层楼梯,又是另一番景象,一整套包括细格栅、曝气沉砂池、生化池、膜生物反应器、生物除臭系统的污水处理设备便呈现在眼前。

中国发展网能量中国(通讯 高正)本月初由中信环境技术环保公益专项基金、千禾社区基金会联合主办,新生活环保促进会、国际环保在线协办的“京溪地下净水厂科普行”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是珠江守望者环保公益系列活动之一,亦是中信环境技术环保公益专项基金为了响应“保护水源,我是行动者”倡议而举行的落地活动;中信环境技术环保公益专项基金和全国一百多家机构联合倡议“保护水源,我是行动者”,通过这次倡议,希望大家关心身边的水源,身体力行保护水源。

走进京溪地下净水厂,小桥流水映入眼帘,花红柳绿处蜂飞蝶舞,整个厂区就是一幅景动水灵的园林美景。进入园林美景中的一座建筑,往下走两层楼梯,又是另一番景象,一整套包括细格栅、曝气沉砂池、生化池、膜生物反应器、生物除臭系统的污水处理设备便呈现在眼前。

微信图片_20181119225048

参观者参观膜池(高正供图)

经过这些设施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并且通过厂区大门外的一个瀑布景观排放到沙河涌中,成为沙河涌的补水水源。而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过净化处理后,通过厂区钟楼式排气塔进行排放,完全没有任何异味。

但该厂在征地建设初期却遇到重重困难。

据中信环境技术驻厂何工透露,很多居民一开始反对在此建设污水处理厂,认为污水处理过程将散发有害气体,对周边居民身体健康不利。为了解决这一项难题,中信环境技术当时还特意包了飞机组织周边居民代表飞往新加坡认识和了解世界领先的“膜处理”技术,可以做污水处理设施全地埋,污水厂周边无任何异味和噪音,实地考察后也让京溪周边的居民彻底放心了。

微信图片_20181119225112

何工向参访人员介绍美能膜的特性与原理(高正供图)

微信图片_20181119225810

何工向参访人员介绍美能膜的特性与原理(高正供图)


活动当天,现场还有一位91岁高龄的奶奶,她和我们分享道,她来广州已有二十余年,见证了沙河涌一点点的变化。她告诉我们说,家就住在净水厂隔壁却一点也闻不到污水的异味,一开始还以为是个社区活动公园呢,也感慨了现代化技术设备的强大。

微信图片_20181119225319

老奶奶前来参与活动(高正供图)

本次活动收到一百多份报名表,因为场地有限,最后只有五十多名公众获得参观机会,包括社区居民、小孩、高校学生等。此次活动通过参观+游戏的方式,让参观者了解到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希望借此提升他们善用水资源的意识。

参观者认真听完了何工的全程讲解之后,结合自己的认识,动手绘制了一幅幅独一无二的工艺流程图并发表自己的收获。

微信图片_20181119225618

小朋友亲手描绘参观感悟(高正供图)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一定量污水,包括洗菜、洗碗、洗衣、洗脸的脏水,还有我们的厕所里冲大小便的污水,使原本只是H2O的水充满了各种物质,这些物质包括细菌、病原体、重金属、抗生素等。污水是不能再被生活生产所利用的,而水资源又是有限的,因此,污染处理再资源化利用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参观过程中,何工也告诫大家,利用先进技术处理污水很有必要,但是污水处理已经是末端环节了,我们更应从源头开始,保护水源。不要等水被污染了才去处理,这也是本次活动发起的初心。

微信图片_20181119225638

图为参访者合影留念(高正供图)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