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人民能量 正文

联想专项公益项目助力农村儿童圆“体育梦”

联想专项公益项目 人民能量

摘要:截至2020年底,全国体育场地的数量较2017年增长了89.7%,其中行政村场地设施覆盖率超过96%,但仍有少量农村地区体育设施建设不完善,儿童体育锻炼意识尚未树立。根据实地调研,联想专项公益项目捐助的150所学校多为经济落后的贫困农村地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关心和重视体育事业,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联想集团、联想公益基金会携手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及人民能量公益发展基金,向山西、河南、山东、四川、湖北、内蒙古等多地乡村学校捐赠150个爱心体育室,满足乡村儿童少年的运动需求,培育新一代少年的体育文化理念,为推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献出一份力量!

1650648804228470

孩子收到爱心物资(图源:受助学校)

联想专项公益项目本次捐赠共覆盖湖北武汉竹溪县、内蒙古乌兰察布、 河南省鹤壁市、河南省商水县及山西五个地区的150所学校,捐赠总额30万元,捐赠完成率100%。捐赠物资包括:足球、 排球、接力棒、标志杆、毽子、跳绳、援建牌、沙包、足球门、多人跳绳、收纳箱、秒表等运动器具。工作执行过程中,由竹溪县团委及教育局、商水县团委及教育局、乌兰察布公益促进会、鹤壁市教育局、莲心公益基金会、联想公益跑团、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作为枢纽机构,协助捐赠物资的邮寄和捐赠反馈的收集工作。切实保证每一份物资都在第一时间交到校长手中,圆孩子们的“体育梦”。

1650648821912746

孩子收到爱心物资(图源:受助学校) 

从选择捐助地区到落实捐赠资金、物资,再到受捐助方的反馈,联想专项公益项目做到了最大透明化、流程化和规范化,最大限度确保精准捐助和资金利用效益最大化。在选择援助地区方面,首先与捐赠方确认意向援助地区。联想专项公益项目贯彻落实体育强国政策,优先选择完成脱贫任务、正在进行乡村振兴规划的欠发达地区,以及受灾严重地区的中小学进行捐助。其中多为三线、四线城市的县级、乡级中小学。在与捐赠人确认意向援助地区后,联想专项公益项目会与当地团委教育局确认合作关系,然后由当地教育局组织学校自主申报。关于申报流程,援助地区学校需要先填写申报信息,介绍学校背景等基本信息。之后由枢纽机构进行初审后报人民能量公益发展基金对学校信息进行复核,并确认援助学校名单,学校反馈终审后发给捐赠方,在捐赠方同意后,签署捐赠协议并提供资金。最终由学校具体执行捐助事物。

1650648830992595

援助申报信息采集系统(图源:能量中国媒体信息中心)

另外在购买物资方面,联想专项公益项目按照慈善法规定,委托第三方公司严格开展三方比价工作,并组织专家团对比价结果进行评审和决议。以低价高质为首要原则,让捐赠人的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效益。

截至2020年底,全国体育场地的数量较2017年增长了89.7%,其中行政村场地设施覆盖率超过96%,但仍有少量农村地区体育设施建设不完善,儿童体育锻炼意识尚未树立。根据实地调研,联想专项公益项目捐助的150所学校多为经济落后的贫困农村地区。学生体育锻炼意识薄弱,课余时间多用来帮助家里做农活或玩游戏,较少进行体育锻炼。并且由于物资紧张,学校缺少相关体育器材,儿童也缺乏体育指导。在后续的跟踪调查中,据老师和学生们反馈,联想专项公益项目向学校捐赠体育教室和体育器材之后,学生们上体育课明显更积极了,平时的课间操、饭后活动时间,大家呆在室外的时间明显增多。有些学校还举办了运动会,增加了与捐赠器材相关的运动,激发学生们的运动热情。

1650648841263196

孩子收到爱心物资(图源:受助学校)

商水县魏集镇等受捐助的小学,对联想专项公益项目写信以表感谢。其中学校派出老师代表与能量中国电话连线,说道:“因为学校在教育和体育资源上物资短缺,平时体育课活动很单一,学校除了篮球场外无其他基础设施,我们非常感谢联想专项公益项目此次捐助,让学生们接触到了更多的体育项目,体验到了运动的更多可能性。每次看到学生们在操场踢键子、投标杆、打排球的身影,我都十分欣慰,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强盛的根本,少年强才能国强啊!我代表全校的学生和老师向联想专项公益项目表示感谢!”

1650648849644420

孩子收到爱心物资(图源:受助学校)

撰稿   杨晴

终审   雷龙宇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