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首届光谷社会创新大赛开启公益新征程

光谷社会创新大赛 能量中国

摘要:“敢试敢闯,交出社会治理新答卷”,主管单位对大赛提出明确目标,即通过连续举办大赛,将之打造成武汉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创新平台,以有效提升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现代化治理能力,为创新创业者的“向往之城”添砖加瓦。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光谷星光公益基金会 供稿)3月至今,首届光谷社会创新大赛历经60多天的角逐,经历入围评审、培训辅导、30强评审、决赛路演及评审等既定流程,最终评出23个优质项目。这些项目涵盖养老助残、青少年教育、社区关爱、乡村振兴等不同领域,正是响应光谷“社区治理十条”中社会服务实践的创新注解。

让社会服务创新力量在光谷持续涌动

1653134961438578

▲“世界光谷”聚力建设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

“有一种力量,正从你的指尖悄悄袭来,有一种关怀,正从你的眼中轻轻放出。”

如今,首届光谷社会创新大赛带来的创新力量,正在光谷这片创新的沃土之上,生根发芽。

2022年3月12日,首届光谷社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积极响应国家社会服务系统提升的顶层设计,以及武汉社会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中部崛起”行动号召,秉承光谷聚力建设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的战略理念,积极探索和实践公益领域的光谷贡献。

1653135075637731

▲3月12日,首届光谷社会创新大赛发布大赛海报

大赛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或光谷)管委会指导下,由区社会事务局主办,武汉光谷星光公益基金会承办。大赛以「创变新视野 · 青年敢不同」为主题,“以赛促建”,对参赛的社会组织进行实战赋能,为社会服务创业者搭建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平台,推动社会服务创新。“敢试敢闯,交出社会治理新答卷”,主管单位对大赛提出明确目标,即通过连续举办大赛,将之打造成武汉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创新平台,以有效提升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现代化治理能力,为创新创业者的“向往之城”添砖加瓦。

23个优质项目,点亮公益创新星火

大赛启幕以来,百余家公益组织、社工机构和志愿者团体积极参与项目评选,在企业向善、可持续发展、青年创变、民生服务创新四大领域,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和可持续服务。大赛最终评选“杰出公益项目”、“优秀公益项目”和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共计23个,分别给予2-10万元的项目奖励资金,以支持项目可持续。

1653134961892505

▲4月24日,大赛举行30强项目评审会

1653134961451406

▲5月16日,大赛举行决赛项目路演及评审会

其中,评选得分最高的5个项目荣获“杰出公益项目”奖项。花山街首届微创业创新大赛项目、“招社引智”光谷社区治理创新项目、SDGs影响力私董会三个项目聚焦于高新区社会组织创建、引入、培育和创新,致力于提升基层社会组织的服务水平和专业力量,积极响应“社区治理十条”中关于“培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这一重要目标;而“和谐之家·妈妈加油站”服务项目、艺术传递爱项目,则针对女性、青少年等目标群体,聚焦于心理健康、艺术公益等细分领域开展公益实践项目,给服务群体带来细致关爱。

8个“优秀公益项目”则在服务形式上更加丰富,目标更加精准。其中“百社百点”青少年生活教育项目、街道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项目、“科艺大篷车”支教服务、关爱从心–播种未来等4个项目致力于青少年群体为主的教育、生活等领域;“中部善起”基金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公益播”新媒体项目、“为爱发声”让公益有声音项目,则旨在培育社会公益人才,传播公益理念,提升社会公众对公益的关注度及参与度;当代国际化社区营造项目独辟蹊径,积极探索打造国际化社区空间、推广智慧社区等配套服务的改造和提升。

作为基层社会服务核心力量的志愿者服务,也是未来带动光谷社区服务人员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社区服务覆盖范围和效率提升的重要因素。此次大赛评选出湾郡社区便民生活圈项目、“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项目、“会呼吸的爱”喘息志愿服务项目、“楚风唱诗班”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小智羊社区儿童图书馆项目、长铁俱乐部运动与急救等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后期上述优秀志愿者项目将走进光谷的街道和社区等基本单元,不仅身体力行落地服务,也将带动社区自身团队的快速成长。

本次大赛承办方光谷星光公益基金会,为光谷首个外部引入注册的公益组织,在大赛培训、评审、传播方面大力引入全国先进的模式和资源;大赛吸引了上海、北京、深圳、重庆、西安等地的10多家优秀组织参与,最终有上海“艺术传递爱”项目、西安小智羊社区儿童图书馆项目等外地公益项目获奖,并将在光谷注册落地社会组织。通过此次大赛,光谷招社引智“请进来”的理念和实践再上新台阶。

硬核创新,凝聚社情民意“小目标”

“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中,“社会治理”成为大热门,高到国家战略规划,小到最基本的社区治理单元,社情民意“小目标”凝聚百姓新期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全国上下对社会服务的系统性提升如火如荼。

2021年7月,东湖高新区发布《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社区治理十条”)。“社区治理十条”提出,以2021年为始,东湖高新区将在五年内通过强化党组织利益整合功能、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培育市场力量、创建特色品牌等举措,“软”“硬”结合,建强人员配备、引入社会力量,打造生活圈、工作圈、文娱圈“三圈融合”的未来社区、国际社区。随之,光谷社区治理“1314”体系、光谷社区基金、社区服务智慧系统、民生“微实事”资金等一揽子举措逐步落地,东湖高新区拿出“真金白银”和“硬核”政策,扎扎实实提升社区服务居民能力。

光谷“社区治理十条”行动开展以来,社会事务局敢试敢闯,招社引智吸引公益组织和人才引进,多元参与拉动资源,硕果累累。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器投入使用,近百个社区品牌服务项目启动;社区治理“走出去,请进来”,与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等知名公益机构达成合作。2022年,社会事务局更是大刀阔斧,稳步推进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提升。其中,光谷社会服务孵化基地焕新升级,光谷慈善总会、基金会论坛、光谷慈善夜、善起论坛等组织和活动正在积极实施中。

东湖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在大赛实施过程中全程高标准要求,以保障项目评选体现前瞻性、开放性和科学性;强调培育和引入社会力量,带动社会组织和人才培养,创建特色品牌等举措,为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光谷探索社会服务新路径,实践新模式。

不忘初心,用爱回答新时代的社会创新考卷。光谷的创新基因深入人心,相信通过首届大赛,社会服务创新的热潮将持续涌动在光谷这片热土之上,公益的生态将更加生机勃勃。

附:首届光谷社会创新大赛获奖项目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618122025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