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宏扬民族精神,彰显文化自信——西单大悦城上演民族时尚秀

能量中国 民族时尚秀

摘要:2022年9月10日,西单大悦城上演民族时尚秀“中秋特别呈现”活动“织重峦月光为锦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  2022年9月10日,西单大悦城上演民族时尚秀“中秋特别呈现”活动“织重峦月光为锦帛”。此次活动由西单大悦城、成美慈善基金会、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WITrip》杂志、人民能量、纹藏、世青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支持及举办。

1663150649894883

▲模特身着民族时尚服饰在西单大悦城亮相(图源:活动组委会)

西单大悦城近年来持续深化“青年潮流文化中心”的细分定位,民族时尚秀活动作为9月10日-9月12日西单"大悦疯抢节”的一部分,在商业空间内书写中华传统美学,完成了民族文化的潮流表达,彰显了中国青年的时尚自信。

1663150649500065

▲倾城华服之民族时尚秀活动迅速引爆消费热潮(图源:活动组委会)

苗族文化设计师赵伊人带来了《无字史书》系列服装,希望以服装为载体,叙述民族故事并传达民族精神;同样来自贵州的民族时尚设计师彭柏馀带来了以苗族和侗族元素为灵感的时尚作品,这个系列在对大程度上保留、传承并对贵州非遗加以创新,并融入设计师的新视角希望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基诺族文化时尚设计师王泽鹏带来了《衆生系》系列服装,希望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色发展理念。模特们在具有民族时尚风情的音乐中,向首都市民朋友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1663150649888516

▲走秀活动现场(图源:活动组委会)

在秀开场之前,模特身着民族时尚服饰,和市民们一起在西单大悦城内游览,待音乐响起后络绎沿着民族纹饰秀道走出。贵州和云南都是多山的地区,此次设计师带来的服饰蕴含着高山霁月的内敛与清雅,在方寸间呈现了中秋月圆对北京市民的美好祝福。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西单大悦城化身为时尚秀场,首都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记录下现代时尚与中华民族文化共同激荡的一刻。

1663150649750621

▲模特身着秀服(图源:活动组委会)

模特身着设计师赵伊人《无字史书》系列服装,此系列秉持“中国的现代设计首先应该彰显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的理念。

1663150650413175

▲《无字史书》秀图(图源:活动组委会)

《无字史书》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苗族在失去文字之后,通过衣冠服饰中的一针一线描绘的一部“无字史书”,设计以苗族服饰的蓝、黑、红为主要元素,采用现代设计中的丝绸和纱交叉融合,体现了民族文化交织相融的共同体意识。

1663150650468266

▲《无字史书》秀图(图源:活动组委会)

这个系列设计希望表达“一针一线,时代‘穿’承,永不忘怀”的理念,以及各民族均是中华民族一份子的共同体意识。

1663150650170138

▲《无字史书》秀图(图源:活动组委会)

第二系列出场的服装由王泽鹏设计,围绕基诺族崇尚自然“万物有灵”的理念进行设计。

1663150650973188

▲《衆生系》秀图(图源:活动组委会)

1663150650897015

▲《衆生系》模特图(图源:活动组委会)

此系列服装使用黑白为主色,对照日夜更替,采用彩色流线设计及编制纹理图案诠释山河树木万物众生和睦共处的景象。

王泽鹏希望通过此系列负责,展示“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

第三系列出场的服装由彭柏馀设计,他从小也生活在民族地区,对民族文化非常着迷。

1663150651365625

▲彭柏馀作品秀图(图源:活动组委会)

他在民族地区进行教学,深入了解民族新生代文化,并继续深挖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的结合点,用时尚设计师的视角去诠释传统民族元素。

1663150651832062

▲彭柏馀作品秀图(图源:活动组委会)

他希望让传统民族非遗元素走进现代生活,融入现代生活,让新一代的独立设计师与非遗传承人一起碰撞出更为绚丽多彩的艺术之火。

1663150651936020

▲彭柏馀作品秀图(图源:活动组委会)

西单大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单大悦城致力于公益与商业的有机融合,定期举办公益活动,依靠庞大的客流基础和强大的品牌力,传递公益力量,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未来,西单大悦城将继续携手公益组织与民族品牌,以国为潮,通过优质场景内容不断传承与创新民族文化,深度影响百万城市青年。

民族时尚活动负责人白玫介绍:此次公益时尚秀结合了民族文化、时尚元素、中秋主题共同进行呈现,打破了时尚秀闭门举办的范式,以西单大悦城的开放空间为秀场,安排模特在秀前融入市民人群静待,待秀场音乐响起后从各个位置走出,沿着秀道合拢亮相。这样的设计,是以“水中月是天上月”为灵感,展现中华民族文化本来就像月光一样早已悄然融汇在公众的日常生活中,而抬头指月之时,又会发现中华民族文化浑然天成的浩涵魅力。

1663150651388784

▲白玫发言(图源:活动组委会)

据了解,此次活动受到了民族时尚公益战略支持单位“纹藏”的大力配合,通过黄穗青教授主导的“中国纹样线上博物馆”中收录的民族纹饰等内容,在公益秀的各方面巧妙融入了民族视觉设计,让市民朋友感受到藏身于时尚T台周围的民族纹样,彰显中华民族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生机和活力。

1663150652862567

▲公益支持单位纹藏图样(图源:活动组委会)

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负责人王方圆强调,此次民族公益秀以铸牢共同体意识为第一要务,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大框架下体现了各民族文化绽放的光芒。此次服装设计融入了多民族的文化内容,各民族模特穿戴着民族服饰与市民朋友们融为一体,体现出了各民族文化“如水融于水中”的一体性。

1663150652753958

▲王方圆发言(图源:活动组委会)

此次公益时尚秀同时得到了Dior、GUCCI、YSL、CT、娇兰、Burberry、悦龙川小勃等单位的全力配合与大力支持。

1663150652596724

▲各单位支持开展此次活动(图源:活动组委会)

(雷龙宇)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