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人民能量一行赴石河子总场第一小学开展深入调研

能量中国

摘要:通过这次实地调研和交流,三方将在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探索更多合作机会,共同致力于提升教育质量,为孩子们创造更多成长和学习的机会。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  近日,人民能量公益发展基金管委会主任王方圆、顾问范红学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慈善总会副秘书长王涛陪同下,赴石河子对石河子总场第一小学进行公益调研。此次调研是为了全面了解学校在义务教育领域的工作现状,特别是学校在传统文化传承和实施美育教育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1

据了解石河子总场第一小学一直致力于提供全面而高质量的教育,学校不仅重视学科教育,也特别注重学生在艺术、文化等方面的培养。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学校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开展各类美育活动,并有效地将这些活动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中。

2

学校舞蹈社团的孩子们为调研团队一行展示了两个舞蹈作品,《沙漠里的小脚丫》以新疆独有的地理环境为背景,通过孩子们轻盈的舞步和生动的表演,向观众展示了新疆兵团孩子们的生活状态和乐观精神。舞蹈中融入了当地民族音乐和舞蹈元素,使其成为一种文化交流的载体,让观众感受到了新疆地区丰富的文化魅力。《爷爷的那顶军帽》则是对兵团近70年屯垦边事业的致敬,孩子们通过表演传达了对前辈的敬意和对历史的记忆,这个舞蹈不仅展现了孩子们的舞蹈才能,也反映了他们对历史的传承和尊重。

3

这两个舞蹈作品均由学校老师原创编排,并荣获新疆少儿舞蹈比赛一等奖,孩子们在排练过程中的积极参与,通过舞蹈表演展示了他们在艺术创作和团队合作方面的努力和才华。

随后多位来自播音主持兴趣班的学生向调研团详细讲解了学校在传承周恩来精神方面所做的工作,学生们通过自信流畅的讲述,展示了他们对周恩来总理生平和思想的深刻理解。他们介绍了学校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纪念馆参观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传承周总理的精神。

此外,学校在五育并举和劳动教育方面的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学校通过融合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在劳动教育方面,学校特别强调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在学校内开垦了试验田,种植了中药材、水稻等作物,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学习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自立能力。

4

学校书记鞠兵、副校长董丽与调研团队一行举行了公益工作座谈,鞠兵书记首先介绍了总场第一小学的基本情况和教育理念。他表示,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提供全面而均衡的教育。他认为,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他特别提到,学校面临着来自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学生的教育挑战,他希望通过持续的教育改革和创新,使学校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特别是在支持流动儿童全面发展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他期待与更多的社会组织和慈善机构合作,共同推动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

王方圆主任强调了美育在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创造力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学校在这方面的努力充分展示了教育一线教职员工的创新精神,学校通过实践为学生提供了宽广的成长空间。他指出,面对日益多元化的学生群体,学校需要营造更具有包容性和体现教育公平的学习环境,总场一小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特长发展,为他们提供均衡教育机会的理念,是新时期教育所应追求的目标。

范红学顾问强调了在开展公益项目和教育合作时遵循合规原则的重要性,他指出,合规不仅关系到项目的可持续性,而且是确保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和合理分配的关键。他认为,公益项目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要符合当地社区的实际需求和文化特性,只有在遵循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公益项目才能真正实现其旨在促进社会福祉和教育公平的目标。

5

调研期间,三方就教育理念、公益项目合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展现了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定意愿。通过这次实地调研和交流,三方将在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探索更多合作机会,共同致力于提升教育质量,为孩子们创造更多成长和学习的机会。(雷龙宇)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