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只有自由的灵魂,才能永葆青春|文静林林

能量中国

摘要:大学毕业后,文静从事过不同职业,但摄影始终是她生活的主题。被问到摄影的意义时,文静笑着回答:“摄影是需要花费一生来对待的生活方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只有自由的灵魂,才能永葆青春——让·保·里克特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059

介绍起文静,有太多种方式。她是著名摄影师,为众多知名电影、电视剧拍摄海报,如《四海》《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杜拉拉升职记》《温暖的弦》等,替Calvin Klein、FILA、Nike、Sisley、Dior等多个知名品牌拍摄广告,同包括杨紫琼、胡歌、刘涛、黄晓明、金城武、王⼀博在内众多一线艺人有过合作。她也是一位画家,用柔软的线条与鲜明的色彩勾勒细微的世界,我们得以从她细腻的笔触下收获一些惊喜与感悟。她同时是一名设计师、旅行KOL、活动策展人......翻阅文静的人生轨迹,从点点滴滴记录中,我们感受到一股鲜活的力量,它自信而阳光,随性而畅意,像一股温柔的风,马不停蹄地向前,想要握紧却又流失在指缝间。自由、灵动、细腻、——是笔者采访时对文静的第一印象。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120

大学毕业后,文静从事过不同职业,但摄影始终是她生活的主题。被问到摄影的意义时,文静笑着回答:“摄影是需要花费一生来对待的生活方式。”她的镜头下,人生百态、旅游记录、花草树木都被赋予鲜活的内涵,她说,当一朵花盛放的时候,记录下来,专心致志地观察它们,从每一个美好的瞬间提取艺术的灵感,用生活丰富的沉淀勾勒灵魂的边框。美国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曾在著作中写下:“我一定要去寻找,就算无尽的星辰令我的探寻希望渺茫,就算我必须单枪匹马。”而在文静身上,我们看到的便是她不断寻找的身影,日常生活里每一个感动的瞬间,城市下的烟火余韵,都在她的胶卷上留下深浅不一的痕迹。讲述平凡人的故事,是文静现阶段探索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135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149

(3月末隔离 摄窗外风景:小树们从黄色开始冒出了小芽。)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218

(4月中隔离 摄窗外风景:时间不曾在他们身上停止,其实我们也一样。)

2022年新年,文静在愚园路粟上海美术馆策划了“鲜活照相馆”活动,两天时间内,她用大画幅胶片相机拍摄104个人物肖像。“鲜活”的定义是什么?文静想从形形色色前来拍摄的群众身上寻找一个答案。在她的记录下,“鲜活”可以是环卫工人一个微笑,也可以是老人皱纹下镌刻的岁月痕迹,是夫妻之间相濡以沫的对视,也是婴儿双眼中的好奇的瞬间,“鲜活”似乎是生活的一部分,需要回归真实才能找到回答。在商业摄影中成就斐然的文静,很享受这种记录平凡的时刻,对她而言,这才是创作灵感真正的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241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250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301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308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318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325

对生活的热爱也让文静自然而然地走进了公益,通过关注不同的公益话题,她得以再次扩展认识的边界,丰富创作的形式,收获不一样的创作源泉。2020年,她参与了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组织共同发起的百万森林计划,前往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种树。同年四月,文静参与无境深蓝公益项目拍摄,与陈学冬一起探寻深海的奥秘。从沙漠到海洋,从摄影到公益,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景融合到一起,为文静带来更多理解、感动的瞬间,帮助她探索更多艺术的内涵,将外在的情绪转化为内在的感触。对于公益活动,文静表示,她将一直坚持做下去,尝试更多不同的方向,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与摄影一样,公益也将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341

“无论做任何事,如果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就认真去做,去慢慢积累,沉淀自己,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答案。”这是文静对于摄影初尝者的建议。居住在上海闹市中,见过太多五光十色,文静的身上却找不到一丝浮躁的气息。因为疫情居家的她,恰恰认为这是一段很好的时间,可以避开浮华喧嚣,静静地思考人生与生活的意义。她开始在家观察花朵的生命周期,用相机记录绽放与枯萎,将抽象的时间具像化,把时秒飞逝记录在花瓣的脉络中。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352

微信图片_20220618121401

世界上似乎总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热情洋溢,永远以赤忱的心拥抱生活,她们遍历风雨,却依旧怀揣温暖,像太阳一样灿烂明媚。你是夜不下来的黄昏,你是明不起来的清晨,你的语调像深山流泉,你的抚摸如暮春微云(木心《芹香子》),在我们眼里,文静就是这样独特的女孩。她把乏味的生活过成一首诗,在无数个瞬间,当文静不断追寻感动的时候,她也在默默影响着其他人,为她的真诚所感动,同她一起享受平凡的珍贵,对生活投入万分热情。

撰稿:周芸靖

终审:雷龙宇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