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全球视野下的爱国主义教育——记华北电力大学一堂硬核思政课

能量中国 战争与和平 维和任务 联合国维和 教育基础

摘要:从1990年4月至2019年4月30日,中国累计已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达1300万公里。

能量中国融媒体信息中心(通讯 侯丹娟)近日,海军中校勾焕蕾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华北电力大学向青年学生以《联合国维和行动视角下的战争与和平》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200余位青年学生参与此次活动。据悉其曾于2017-2018年赴刚果民主共和国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617172235

勾焕蕾中校进行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勾焕蕾中校身着白色军装走上讲台,一个标准的军礼引发了学生们雷鸣般的掌声,他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

一、中国与联合国维和

勾中校为同学们讲解了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任务、规则以及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所作的贡献。通过他的介绍,青年们了解到:从1990年4月至2019年4月30日,中国累计已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达1300万公里。

这深刻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世界和平所作的巨大贡献。

二、战乱频生的任务区

勾中校详细介绍了刚果(金)的发展历史,以及战乱中老百姓贫困、艰难的生活。据了解,刚果(金)的教育基础设施非常落后,部分儿童无法接受基础阶段教育,还有不少孩子出现无家可归、流浪街头,同时治安问题堪忧。

这让青年们充分感受到中国目前的和平状态,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领导以及人民军队的守护,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三、被激发的爱国热情

勾中校进一步分享了自己在刚果(金)的经历,他说道:“我们都有爱国的情怀,只是有时缺少了深刻的唤醒和激发。”同时他感慨说:“我必须把工作做好,因为我代表的是中国!我的肩膀上扛的是五星红旗!”

勾中校及同事们用自身行动充分展示了中国军人的友善、勇敢与爱国情怀。同时,他们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并以小型聚会等方式向其他国家的友人宣讲“一个中国”政策。

他向青年们呼吁说:爱国不单单是口号,更是行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温度,才能让世界了解中国,成为中国的朋友。

同学们通过了解刚果(金)的现状后,不禁感慨党和政府的伟大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四、民族复兴责任在肩

在活动最后,勾中校从中国崛起的挑战入手,意味深长地告诉同学们:世界并不太平,战争此刻就在发生;和平无比珍贵,需要每个人的守护;爱国才有家,爱国并非遥不可及的口号,而是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实实在在的行为。

微信图片_20190617172259

同学们积极互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此次报告引发了青年学生们关于爱国、战争与和平等话题的思考。大家纷纷感慨:尽管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但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国度里。我们这样一个经历各种磨难,不断走向富强繁荣的国家离不开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奋力拼搏,更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

微信图片_20190617172322

同学们踊跃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爱国青年说

核工1801班的林曼娇、周玉平

林曼娇:通过报告会,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我们很幸运生活在一个和平强大的国家。同时也体会到了军人的不容易,体会到了军人的光荣。自己也有一种想去当兵的冲动。”

周玉平:上了这堂课就感觉我们国家很强大也有作为大国的担当,特别能激起我们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还有就是我们能处在这样和平没有战争的国家真的是我们的幸运,我们有现在这样和平,比较富裕的生活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能动18011班的朱凌峰

让我对爱国有了从不同角度认识的机会,自己以前接触到有关爱国方面的种种,大多都是课本上的教条。看完只是觉得有道理,但是内心没太多的感觉。这次课上军官叔叔结合他在刚果(金)维护生活的实际讲了有关爱国的话题,虽然话挺朴素的,但却挺打动人的。他说自己走出了国门,在维和部队中,他代表的就不是个人,而是一个国家的形象,所以他不会消极混日子,而是在各个方面都尽力做好。

我也非常欣赏军官叔叔的爱国行为,个人觉得做了什么比说了什么更能体现问题,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不是看他说的多么漂亮,而是他实际上做过哪些事。

核工1803班的林文怡、卢泰

林文怡:了解了联合国维和历史,以及各国派遣维和官兵的数量。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我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

刚果(金)的历史起起落落,几乎没有安定的时候。那里的人民崇尚暴力,暴乱、游行、枪支随处可见。在那里杀人很常见,死亡常常突如其来。这样的生活我是无法想象的。所以我佩服维和官兵的勇敢,也庆幸自己出生在中国这个和平有强大的国家。祖国让我的童年免受战火、不用露宿街头,让我有安定的生活,能接受教育。勾老师有句话我很赞同:‘我们都有爱国情怀,只是缺少深刻的激发和唤醒’。经过这次报告会,我更坚定了自己的爱国情。

卢泰:任何事物均具有两面性,世界也是这样的。昨天经过勾老师的讲解,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外部世界的残酷与无情。我们每天在享受着安静的学习环境,吃着美味的饭菜,住着宽敞干净的宿舍,殊不知在战乱的国家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没法解决。他们需要每日出来乞讨才可能勉强度日。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为生在这么一个能让人民安居乐业的中国而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