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人民能量 正文

拒绝被定义,全职妈妈如何活出“另亿种”可能

全职妈妈 能量中国

摘要:因为没有经济来源的困扰,让很多全职妈妈陷入到了不安;因为与社会脱轨的那几年,让她们返回职场变得更加困难;而社会对于教育的高要求,也无形之中给予了她们教育子女的压力……虽然全职在家,但全职妈妈的压力一直都不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全职妈妈一听就好无聊……”

“全职妈妈不就是在家里带孩子吗?”

“感觉全职妈妈都是闲着没事干的。”

“都是当妈的人了,也没个当妈的样子。”

……

有多少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

比起一味的指责和说教,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说出:

到底什么样子,才是一个妈妈应该有怎样的样子呢?

谁说全职妈妈只能带孩子,全职妈妈就不能有另亿种可能吗?

1

始终被误解的 全职妈妈

当社会将妈妈歌颂为“伟大”的时候,同时也让妈妈这个身份背负了更多枷锁。

带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打扫家务也成为了理所应当,而当妈妈们选择回归家庭。不管你曾经做的是什么,一旦失去了经济来源,家庭地位就骤然降低。

当了妈妈就不要想着化妆穿高跟鞋出门,就应该始终围着孩子转;当了妈妈还出去染头发、做spa?不如留着钱多给孩子报几个班;整天守着孩子还教不好孩子,那更加说明你这个妈妈当的不好……

经济不独立、围着孩子转、和社会脱节、失去自我……

全职妈妈,在不知不觉之中,成为了这些标签的代名词。

《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发布,其中数据显示:中国年轻父母全职在家的比例逐渐上升,占比58.6%;其中95后全职妈妈占比已达到82%,而她们大都集中在低线城市;

1

而选择全职妈妈中,有60%的人都拥有「副业梦」。这说明,她们希望能够兼顾事业和家庭,通过副业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在家庭中的话语权。

因为没有经济来源的困扰,让很多全职妈妈陷入到了不安;因为与社会脱轨的那几年,让她们返回职场变得更加困难;而社会对于教育的高要求,也无形之中给予了她们教育子女的压力……虽然全职在家,但全职妈妈的压力一直都不小……

1

做不完的家务、无止境的育儿生活、无法找回的自我……全职妈妈的生活就应该无解吗?

西瓜视频联合能量中国和芭莎公益,发出公益呼吁:全职妈妈应该自己定义的人生,拥有另亿种可能,能够成为另亿种妈妈。

2

社会试验 直面刻板印象

怀着想要探寻大众对于全职爸妈的印象的好奇,一项名为《猜猜Ta的职业》的社会实验应运而生。西瓜视频联合能量中国和芭莎公益,希望通过这个社会实验,从一定层面上直面大众关于全职妈妈的刻板印象,引发社会对于全职妈妈的关注,为全职妈妈人群发声。

1

在这个有趣的社会实验里,导演组邀请了四位全职爸妈,让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人,以提问的方式来猜测他们究竟是做什么工作的。

虽然每个提问者都绞尽脑汁地问出了一连串的问题,但很明显的是,她们都没能猜中她们的真实身份。

在这4位被猜测身份的中,作为唯一的男性,@哈喽王叔,虽然乍一看像一个“码农”,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全职爸爸。为了更好地陪伴女儿成长,也为了让自己的知识储备得到充分的发挥,这位爸爸,在西瓜视频上开设了一档做科学实验的视频专栏。

1

趣味儿童科普题丰富了女儿的童年时光,也让更多的家庭收获了无数干货,这让他觉得,当全职爸爸之余,成为视频创作人这件事,很值得。

而这位26岁的年轻妈妈——秋天妈妈,以月入过万、全年无休的状态站在大家的面前,让大家误以为她可能是一个月嫂,但听她说出向46万人汇报工作的时候,大家都瞠目结舌……原来,曾经衣食无忧的她,一直都是一位全职妈妈,却因为家庭的变故而成为了西瓜视频的创作人。

1

经历过人生起伏的秋天妈妈,谈及曾经的经历免不了红了眼眶。即使是一位朴素无华的vlog创作人妈妈,即使她展示不过是自己努力生活的每一天,她也感动了无数人……她与46万网友一起相互鼓励,共同成长。

还有一位被频频猜测为CEO的全职妈妈——@Michelle ,职场如此出色的她,有了两个孩子后,选择更多地回归家庭,但也依然也没有放弃多年所学,而是利用家庭理财规划师这个副业,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1

选择回归家庭,成为全职妈妈并不等于失去创造力、并不等于失去自己,也不等于从此再没有其他的可能。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