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中央编译小绿书:致敬所有的阳光与树木、海滨和梦想

小绿书 能量中国

摘要:近日,位于北京北郊的顺义国际会展中心,阳光澄澈,秋风乍起,一阵阵清朗的读书声将物候之美与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浓厚的人文气氛完美地融合起来——中央编译出版社主办的以“如不朝夕相见,惟愿共读一书”为主题的小绿书经典悦览有奖互动活动在西一馆举行。

能量中国融媒体信息中心(通讯 合作单位中央编译社 王萱)近日,位于北京北郊的顺义国际会展中心,阳光澄澈,秋风乍起,一阵阵清朗的读书声将物候之美与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浓厚的人文气氛完美地融合起来——中央编译出版社主办的以“如不朝夕相见,惟愿共读一书”为主题的小绿书经典悦览有奖互动活动在西一馆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830113408

“小绿书”是法语文学界泰斗柳鸣九先生主编并亲自参与翻译的一套自然文学名著。其中的“自然”具有双重含义,既是指花草树木、乡野山水,也是指人类返璞归真的心灵。作者们的名字在世界文坛并不陌生,分别是都德、卢梭、黑塞,但“小绿书”没有刻意选择他们的成名作,而是将他们“经历各自的世事坎坷之后,与林泉草木相伴晨昏,思考人性,在耕读与漫步中寻得心灵的宁静”有关的作品汇集成套,为奔忙于现代生活中的人们构筑起令人神往的绿色田园。

微信图片_20190830113433

“小绿书”的读者代表汪莹应邀领读,她选择了《园圃之乐》中的《为一小片土地尽责》作为领读内容。汪莹是某文化集团公司的公关经理,曾为家乡电视台的播音员和记者。她认为小绿书总是能够将她的思绪带回故乡,那里有环绕的群山、印象分明的四季。小时候,她总爱躺在院子里的靠椅上仰望云朵漂浮变幻,葡萄藤上结满了圆圆的葡萄,西瓜早早地浸在泉水中,等到黄昏开吃,耳边是屋后稻田里微风吹过的沙沙声。每次读《园圃之乐》便会唤起这些镌刻在生命中的画面。她说,幸好有书可以读,有时,伟大作者的作品不在于多么宏大的场面或叙事,而是他们的描绘无论经历多少年,都有可能进入每个人的心灵,让他们梦回故土。

微信图片_20190830113459

在互动环节,伴着清丽的音乐,读者纷纷朗读自己喜欢的篇章,其中有不少读者临时加入。有位读者手持玫瑰而来,朗读了《花香》组诗中“玫瑰的花香”一节,为现场增加了一份浪漫气息。没有人过多询问玫瑰的缘由,唯独将美好的故事留给美好的画面和书声。

微信图片_20190830113528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