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首页 人民能量 正文

首届光谷社区治理研讨会成功举办

能量中国

摘要:10月31日下午,“第二届行为公共管理学国际研讨会·首届光谷社区治理研讨会”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社会创新中心成功举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能量中国·中国发展网传播矩阵(汪亮 贺秀)10月31日下午,“第二届行为公共管理学国际研讨会·首届光谷社区治理研讨会”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社会创新中心成功举办。

“第二届行为公共管理学国际研讨会”由行为公共管理学国际研究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心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承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局支持,以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主会场。来自海内外十几个国家近百所大学和机构的学术大师、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以“疫情背景下的行为公共管理与社会治理”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交流。

“首届光谷社区治理研讨会”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局主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满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武汉市南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承办。东湖高新区组织部、宣传部、社会事务局、各街道党建办、公服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社区书记、省内重点高校的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

作为本次国际研讨会特设的线下“实践分会场”,是学术理论研究与社区治理实践结合的重要探索。行为公共管理学作为一个重要的交叉研究领域和理论前沿,为丰富公共管理理论研究提供了新视角,为助力国家治理提供了新思路,众多学者、实务专家齐聚,助力光谷社区治理走上新的台阶。

“行为公共管理学是分析研究个人或者公民及其行为和态度的学科,社区工作者要多学习心理领域知识,特别是在疫情反复的阶段,关心人的心理至关重要。”第二届行为公共管理学国际研讨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教授陈志霞在开场致词中说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生导师周冬霞、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硕士生导师宁雯雯围绕“社会共同体”关键词带来了精彩学术研讨。

1635950981644389

自今年9月以来,光谷社区治理屡传捷报,光谷社区基金会、光谷花山街社区基金会、光谷星光基金会等如雨后春笋涌现,助力光谷社区治理创新。光谷金控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光谷社区基金会监事长兰添和大家分享的“社区基金会与城市社区治理创新”这一课题,令在场同仁醍醐灌顶,为高新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新的启发。

1635950998126316

光谷作为武汉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如何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如何持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秀社区代表和社工机构共同探讨了这一答案。当代社区党委书记刘梦洁率先汇报目前国际化社区工作进展,作为三个国际化社区试点之一,有望在不久之后,助力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为武汉市创建国际化社区的龙头。佛祖岭B社区党委书记田鸣从另一个角度发挥光谷优势,用现代科技辅助甚至代替人工,成为社区治理生力军。武汉市南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蔡建锋精彩阐述“源头创新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满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汪亮从民生微实事这一落地政策解构社区治理创新路径,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1635951014876083

本次研讨会碰撞出很多关键词,国际化社区、智慧社区、社区基金会、社会创新中心、民生微实事,未来将有更多新鲜的词汇,如社会企业、公益创投基金、社会影响力投资等在光谷落地。如何紧跟社治十条,把握光谷社区治理脉搏,这将是街道、社区及社会组织面临的新考验与好机遇。未来,光谷力量将合力推进社区治理进程,共绘美丽光谷蓝图。

责任编辑:宋璟

蒙自—香港青年交流大会暨2018年七彩云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